不在梅边在柳边

猎场,看了片花还是很期待的,胡歌这部剧里台词的表现是我最满意的一次。片花展现的剧情冲突也很吸引人。



但是,在抽时间看了3、4集后,结合网友对1,2季的评论,感觉剧情的编排有问题,部分剧情描述、分镜、节奏安排不好,导致这部剧没有开出一个好头,前4集远不如片花吸引人。



一个好的吸引力强的开头,无论如何是必要的,再好再有深度的内核,都需要通过一张美妙讲究的表皮才能充分展现。如果因为开头不好吸引不到人关注解读,那是相当令人惋惜的事。猎场这个剧,可能通过开头直接上后期猎人剧情,再通过情节冲突,对应多段闪回年轻时经历,更能在一开始吸引更多观众。诚然,这是一个有各种缺点的真实普通人成长的故事,但并非只有直线式的剧情展开才能体现成长与挣扎。



而从剧情展开、推动的角度看,过多的依靠台词,相对较少的情节拍摄,多少影响了剧的吸引力,也就是好看的程度。姜伟是个很注重台词的编剧,他认为电视剧很多方面都是通过台词展现的。人物间的对白当然重要,但电视剧是个讲故事的影视品种,是以情节制胜的。如果推动剧情发展不是大幅依靠情节本身的推动,而安排出太多的台词挤出剧情,那其实是降低了剧的可看度。另外一个推动剧情的东西,是悬念。拿猎场自身情节做对比,郑秋冬逃亡就拍得非常乏味,而逐步解开刘量体坐牢原因的秘密就很吸引人,这就是悬念的设置。有些情节如果没有想展示的东西,不需要交待那么细,就不要拍那么长,比如逃亡,比如去踩点覃飞的背景。这里我认为,这部剧前期的节奏有点问题。



但是,抛去前期人物经历、背景的铺陈,随着猎头部分剧情逐渐展开,我估计中后期还是相当吸引的。非常期待。这也是我前面说的,成长跟挣扎不一定要用直线式的手段把人物背景白描出来,可以通过闪回来使一开始就吸引更多的观众,毕竟,我不想看到一部好剧就此埋没,明珠暗投,劣币驱逐良币。

评论(8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