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在梅边在柳边

演技这个东西

郑秋冬是个真实,矛盾,有品德缺陷的,非常丰满的一个人物。我对胡歌演好这个角色是充满期待,也是满怀信心的。猎场前2集,胡歌被各种吐槽(黑)演技不行,演啥都李逍遥小痞子,那是闭眼缺德黑。这个人物前期品行有缺,而人们水平有限,通常只会把人设当演技认,人物品行不好,那自然演员也只能鉴定为演技不行了,没办法,普罗大众只有这点脑仁了(黑除外,黑缺的不是脑,是德)。

讲到演技这玩意吧,大部分人都缺乏品鉴的水平。尤其现在大比例无大学本科文凭的网友,根本不懂什么叫演技。各营销号,截个静态图,就敢给你分析谁谁有演技,谁谁垃圾,连个动图都欠奉。垃圾营销号,培养出一大批弱智键盘演技鉴定家,他们把做得出大点的表情的截图当演技,把角色人设当演技,就是不把真正的演技当演技。



演技是什么,是表情,台词,肢体语言,是文化,内涵,人生阅历。没有文化去支撑演员看懂剧本,演不出,没有内涵理解角色,演不出,没有阅历解读人性,演不出。演技不是单纯的哭得像哭,笑得像笑,而是一种性格的人,经历了一件事,会是怎么样的哭,怎么样的笑。不是哭得动容,笑得开怀,就可以演所有的角色就是有演技。最典型的例子,甜蜜蜜里李翘确认死了的确实是豹哥,她不是直接就哭了,她是先笑了,才开始哭。这个笑,有苦,有悲,有痛恨上天的嘲弄。这段哭戏是符合李翘人物经历的(豹哥并非李翘所爱但却是她下定决心托付终身的人),是别的角色无法复制的。如果不是深入吃透了李翘这个角色,张曼玉演不出这段先笑后哭的经典。这才是真的演技,是从内涵出发的。不是简单做个表情动作那种表面文章。


再讲回郑秋冬,一个经历如此复杂,屡撞南墙,而且是以品行不端的姿态撞的,最终成功了的人,自然具有极大的表演空间。但掌握好这个表演空间把人物立起来的前提是,演员是怎么去理解这个角色的。郑不是一个片面、平板的伟光正角色(近年几乎所有影视作品的主角均是此款),他是一个立体,丰满,有人性缺陷,有品行过错的普通人,甚至比普通人更坏一点。这样的角色,首先非常不讨喜,容易引起观众反感,不容易得到观众的共鸣。因为观众是普遍不会承认自己德行有缺的,虽然其实基本所有人都是如此。这就引申到另一个话题,这个剧,猎场,不能给人以强烈的代入感。但是新一代年轻人,被ip影视作品培养起来的观剧品位,就是代入感。没有给人代入感的角色,是很难演得让人觉得好的(并非真的不好,而是主观觉得)。这个就要看胡歌同志的水平了。

好点的人,多少有点气节,而中庸跟坏人,只有弃节,动宾结构短语。



我觉得胡歌有气节,姜伟有气节,我希望他们的气节能不被浪费,我希望猎场这部剧能被认真关注、评价、对待。



而讲到撞南墙,有人真的是爱撞南墙,而且一撞好多次,犹不死心。但是撞南墙这个东西,是成王败寇的,最后成功了,那就是有气节的撞南墙,如果失败了,只能得到庸庸众人的一句大傻逼。在此我也希望,有个人,哪怕真爱撞南墙,也撞得聪明点。时不时换个方向。

评论(11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